台大医院采用人工智能AI计算骨髓抹片细胞

2019-12-24 21:4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台北12月24日消息(记者亢霖)台大医院今天举行记者会,发表和AI厂商云象科技共同研发的骨髓抹片AI自动分类计数系统。在双方合作下,2年来已建立超过30万颗骨髓细胞、共计10类主分类及40类次分类的数据集,领先全球。

  在医疗实践中,当病人抽血检查发现疑有造血疾病时,会做骨髓穿刺检查进行确诊,将抽出的骨髓液做成抹片,经染色后,观察骨髓细胞型态并进行分类计数,是诊断血液疾病的首要关键任务。这项检查传统上倚赖人工,费时费工计算才能精准判读。 台大检验医学部主任周文坚表示,透过AI完成自动计数及分类骨髓血液细胞,除了可缩短计数时间、提高判读一致性,使用者仅需透过显微镜圈选区域,AI即可提供细胞自动分类计数的摘要成果,准确率近9成,且预估能比人工判读至少节省50%计算时间。 周文坚说,AI骨髓血液分类计数系统可协助包含白血病、血癌、再生不良贫血等血液疾病的诊断,但疾病的确诊仍仰赖医师“眼见为凭”,不是仅靠AI就能诊断。 云象科技执行长叶肇元表示,目前以骨髓抹片AI自动分类计数达到的成果,资料数量领先全球,全台目前仅台大医院有相关技术,但也希望和其他医院展开合作,有助AI练兵。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