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灯照亮老台湾” 特展见证台湾百年生活样貌

2019-12-24 21:55: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台北12月24日消息(记者亢霖)迪化二零七博物馆从今天起举办“灯——照亮老台湾”特展,展示台湾过去百年生活当中少见的弹簧烛台、中山桥上的瓦斯青铜灯、1930年代农家巡田用的竹编防风油灯、50年代的桌灯及吊灯、70年代的压克力招牌与霓虹灯等近100件灯具,勾勒出台湾百年来的生活样貌。

百年前台北中山桥上的瓦斯青铜灯(你好台湾网 图)

  馆长华安绮表示,作为推广台湾生活文化的馆舍,此次展览由10位收藏灯具的文物藏家慷慨借展,藉由生活中的对象,让现代人了解有哪些是早期农村、工业经常使用灯具,让观者回味生活温暖。

李国隆演示点亮“电土灯”(你好台湾网 图)

  在今天的开幕仪式上,馆方特别邀请年近80岁的藏家李国隆示范点亮“电土灯”,此灯为利用电石(俗称电土)加水产生气体,点火后产生强光,1950年代初期,不少家庭使用电土灯做为户外夜间照明。李国隆一名退休教师,搜集了清末以来台湾没有以电发光的灯具,他期望能让现代人了解在过去没有电灯的时代,人们是如何生活、务农与发展经济。

特展主题区(你好台湾网 图)

展品(你好台湾网 图)

展品(你好台湾网 图)

展品(你好台湾网 图)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