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预测蓝皮书》发布

2020-12-31 10:5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12月31日消息(记者 吴婉瑜)30日上午,由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厦门市社会科学院组织编写的《2020-2021年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预测蓝皮书》发布会在厦门市社科联会议室举行。

  《2020-2021年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预测蓝皮书》分为“经济篇”“社会篇”“区域篇”“专题篇”四个部分的内容。其中,今年的经济篇、社会篇、区域篇,共31篇文章;专题篇包括“发展服务业,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问题研究”和“厦门市民办教育发展政策研究”2个专题,共7篇文章。

  《2020-2021年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预测蓝皮书》总策划李友华介绍,蓝皮书在“经济篇”和“社会篇”中新设了最具时效性、与厦门城市发展战略联系更为紧密的11个篇目;“区域篇”今年新增加了对两个区域的专项分析——“厦门市火炬高新区经济发展情况分析及预测”“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经济发展情况分析及建议”。火炬高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是厦门发展的重点区域,对这两个区域进行专门分析有助于提升关注度和指导意义。

  此外,蓝皮书也关注了厦门市“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情况。目前,厦门市已形成城市格局跨岛拓展、产业结构跨岛优化、基础设施跨岛布局、公共服务跨岛覆盖、生态文明跨岛发展的良好发展态势。但厦门跨岛发展还存在本岛中心功能过于集中、岛外中心功能培育不足、各片区发展相对同质化等问题。“为进一步推动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我们提出一些发展思路和建议。”厦门城市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魏立军介绍,首先保障北部山体“绿色屏障”,形成“一屏一湾十廊”的生态安全格局;其次是组团式推进岛外城市建设,形成“一岛一带多中心”的城市空间结构;三是明确城市区域功能和产业分工,促进各新城差异化发展;四是落实主体功能空间布局,以生态、生产、生活三大功能空间为基础,划定全市城市主体功能分区。

  蓝皮书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上半年厦门市文化旅游业同全国旅游市场一样呈现低迷状态。但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深入开展,厦门市文旅部门科学动态调整了防控措施,提升了景区开放的管理水平,做好双节假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旅游业的复苏与发展带来了转机。“厦门市文化旅游业发展总体呈现出新的特点。”集美大学副教授陈岩英介绍,双节长假供需两旺,旅游市场强劲复苏。从各大旅游平台发布的数据来看,厦门旅游业在双节期间人气依旧保持高位。而且厦门文旅消费更显“年轻化”。2020年双节期间在飞猪、淘宝平台购买假日厦门文旅产品的消费者中,25岁到35岁的年轻群体消费占比首次超过70%。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