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国航,走进内蒙古”主题讲座在台北举行

2019-08-15 08:07: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台北8月15日消息(记者吕贝娜、朱新宇、梁恒)14日下午,由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旅读中国》协办的“人文国航,走进内蒙古”之主题讲座活动——“席慕蓉,美美与共的游牧文明”在台大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办方邀请诗人、作家、艺术家席慕容,讲述她所知道的内蒙古,为现场近200位观众带来一场对游牧文明的长情演说。现场曼妙优雅的马头琴演奏也令观众仿佛置身芬芳的草原。

 

讲座现场的马头琴表演令观众仿佛置身芬芳的草原。(你好台湾网 图) 

  《旅读中国》企划主编甘炤文担任讲座活动主持人。他说,2019年时值海峡两岸由常态包机转为定期班机直航十周年。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台湾设点耕耘进入第十年,也见证了十年来两岸天际线上航道的变化。“人文国航,走进内蒙古”讲座活动一方面为纪念这段发展历程,另一方面,国航作为第一家飞翔于内蒙古上空的航空公司,对内蒙古也寄予了别样深情,因此“人文国航”系列旅游论坛都将围绕自然保育、人文交流和永续经营等主题开展。

  主讲者席慕蓉和观众分享了她所理解的与自然和谐共生,美美与共的游牧文明内涵。她认为游牧文明不是落后的,而是历经时空依然与大自然共存而富有生命力,“要拯救的不是面对草原沙漠化的牧民,而是骄傲偏狭的人类自己。”

 

席慕蓉分享她拍摄的戈壁日出。(你好台湾网 图) 

  她用多年来亲自拍摄的家乡照片演说游牧文化的空间与时间,其中有戈壁的日出、内蒙古阿拉善盟的沙漠、绿洲,有大兴安岭漫山的野花,有她钟爱的马儿、羊、骆驼等草原动物,还有象征蒙古族人精神信仰与习俗的敖包、毡房等牧民生活的场景……席慕蓉认为,所谓古老原始的游牧文明并非落后愚昧,并非需要改造、需要开发拯救。历经几千年的草原发展至今,包容着游牧文明的良善与智慧。“活到今天,除了沙漠化之外,还是有健康的有生产力的草原,依靠的是五六千年的游牧文明,与我们大家想象的文明有所不同。……有一位学者说,游牧文明里面最感动人的地方是用爱和美支持下来的文明,但是我们不觉得,我们觉得他们野蛮、需要拯救,其实需要拯救的是我们的骄傲、无知。这么多年来教育给了我们狭隘的范围来看这么广阔的土地上的游牧文明,……”说到情深处,席慕蓉眼带泪光,“我只是说,一个从小生在外地没有见过家乡的蒙古族人,可能会有偏爱吧。但是在偏爱之上,这三十年来,我无论在文字上还是在其他活动上,我觉得如果给我机会让我说,我不能敷衍。……与宇宙和地球比起来,我喜欢现在保持的大历史观念。过去的历史都是人的活动的历史,似乎自然界与我们无关……古老的萨满教说万物有灵,我们有一个比现代的环保主义更透彻的环保观念是众生平等……农业也是一样,我们也开始聆听土地,不会使用那么多肥料、农药了,我们恐怕要改过原来的观念,让我们可以继续生存下去……”席慕蓉由蒙古族的历史、牧民的生活讲到自己对家乡的情感、人类朴素的环保意识……将近三小时的讲座,呈现了她30年来对蒙古族家乡的不断追寻,又从追寻中不断思索草原沙漠化和游牧文明而发出深切的探问,引起观众的共鸣。

  国航台湾分公司销售经理谷峥在主题活动上也向观众介绍了国航在内蒙古的相关航线和飞行服务。她表示,国航在广阔的内蒙古布局了最完整的航线网络,来到台湾后,发现台湾民众同样热爱自然、向往草原。

编辑:高鹤溪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