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精神家园~第六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内蒙古草原文化展演活动亮相台湾

2019-10-13 10:06: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0月13日高雄消息(记者王坤 张晓瑜 贾男)金秋时节,一支以内蒙古经典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为主所组成的展演团队,由内蒙古草原飞抵台湾,于10月12日开始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展开为期三周的展览、演出及草原文化走亲活动。

活动开幕现场

  这场名为“守望精神家园~第六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美丽中华行的大型公益交流活动,是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台湾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联合主办。

  活动重头戏“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演出”共两场,首场于12日14:00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大觉堂演出;第二场将于17日19:00在高雄凤山大东文化艺术中心演艺厅演出。主要内容有长调民歌、呼麦、萨吾尔登、搏克(摔跤)、好来宝、马头琴、安代舞等。在演出节目单中,长调民歌、呼麦是获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重要项目。

内蒙艺术家精彩展演

  展览现场也以蒙古包实物采实景方式展现,让观众可以直观蒙古包的结构、材质、陈设、工艺特色,领略草原游牧生活的特色情境,还有奇特罕见的蒙古文书法也在现场展出及示范书写。此外,展演团队还将前往各地进行丰富多样的“草原文化走亲”活动,受到各地方的欢迎,不同文化互动中所能激荡出的交流成果令人期待。10月13日在高雄小林社区参与年度“夜祭”仪典及进行工艺、乐舞交流;10月15日前往树德科技大学办理“内蒙日”,进行非遗进课堂、非遗市集、工艺与乐舞工作坊等活动;10月18日前往台东县延平乡布农部落,举行工艺与乐舞交流及篝火晚会;10月19日前往台东县池上乡,举行街头快闪活动、大坡池畔文化沙龙与乐舞交流;10月21日前往花莲县富里乡永丰国小,与师生相互教唱民族传统歌谣、相互介绍及体验各自的文化特色;10月22日前往东华大学,除办理非遗专题讲座外,还将与学校著名的原住民民族学院舞团进行民族乐舞交流互动。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