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航天将有哪些“好戏”上演?

2021-01-10 13:41:00来源:人民网

  新年伊始,我国多项重大航天工程公布了一系列新进展:中国空间站核心舱任务“天和”拟于春季执行;天问一号探测器预计2月10日左右实施近火制动。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消息,我国空间站工程空间站各舱段、飞船及其发射使用的运载火箭正按计划开展各项总装与测试工作。其中,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发射空间站核心舱任务拟于今年春季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执行。

  当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全面转入空间站建设任务准备阶段。2021年与2022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预计将实施包括空间站核心舱、实验舱、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在内的11次发射任务。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负责空间站各舱段研制工作。目前,空间站项目已经按照研制计划顺利完成总体大纲规定的全部测试环节。

  在飞船系统方面,神舟十二号飞船已完成回收着陆分系统的总装工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团队以载人航天最高研制标准开展工作,将确保航天员从我国空间站安全返回。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负责长征二号F、长征七号、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研制工作。根据计划,长征二号F、长征七号、长征五号B三型运载火箭将分别承担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和空间站核心舱发射任务。目前,三型火箭总装测试工作正在北京、天津两地有序开展。

  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正在总装厂房进行测试,总装测试工作计划于春节后完成。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正在进行总装,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天津总装测试厂房内,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刚刚完成测试,型号团队正有条不紊地准备火箭出厂前的各项工作,确保火箭按计划运往发射场。

  在行星探测方面,截至1月3日6时,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已经在轨飞行约163天,飞行里程突破4亿公里,距离地球接近1.3亿公里,距离火星约830万公里。当它抵达火星附近时,距离地球约1.9亿公里。总飞行里程将达到4.7亿公里。

  天问一号探测器总重约5吨,由环绕器和着陆巡视器组成,着陆巡视器主要包括进入舱和火星车。目前,环绕器已完成第三次在轨自检,各系统工作正常。按计划,天问一号探测器将在2月10日左右临近火星后实施近火制动,俗称“刹车”减速,被火星捕获,进入环火轨道,为着陆火星作准备。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